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七)山口沙勿略紀念聖堂


山口沙勿略紀念聖堂
地址:山口縣山口市龜山町4—1(龜山公園內)
交通(從JR新山口駅出發):
1.轉乘JR山口線往山口方向,在「山口」站下車,步行約十五分鐘



湯田溫泉站的下一個火車站便是山口,坐巴士也不過十分鐘車程(只是班次有點疏),把湯田溫泉和山口的行程排在同一天是最適合。

從湯田溫泉乘坐趁吉部方向的巴士,在白石站下車,對面馬路有一間烘焙店,它旁邊有一條小路前往龜山公園,經過一段上坡路,抵達沙勿略記念聖堂。
 
西班牙沙勿略城模型
先簡單說說聖堂和沙勿略的歷史。沙勿略出生於西班牙北部巴斯克一個名門家庭,青年時坼巴黎求學,認識了依納爵‧羅耀拉,二人一見如故,並共同創立耶穌會。沙勿略在天文十八年(1549年)前往日本鹿兒島,開始其日本傳教生涯。山口是他的第三站。當時管領山口的大名是大內義隆,在他轄下的山口十分繁榮。沙勿略前後兩次拜訪大內義隆,儘管沒有令對方受洗,但獲得大內義隆賜予土地興建教堂,即是現今聖堂的前身(關於沙勿略在山口傳教的經過,可參考拙文:鐵砲、貿易、天主教(二)——沙勿略山口之行http://nihonshi.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html

當時沙勿略等人所修建的建築物模樣已無可稽考。直到1952年山口市政府為紀念沙勿略來日四百周年,依照沙勿略家鄉的沙勿略城興建聖堂,一副歐洲城堡模樣,規模龐大,可惜在1991年9月的大火中燒燬。幸得耶穌會和各地信徒的捐獻,新聖堂在1998年得以重建,便是我們今日看到的聖堂。

聖堂建在龜山的山腰。雪白色的建築物分為兩層,下層為展覽館,上層為教堂。下層展覽館展示與沙勿略和耶穌會相關的各類文物,例如書信、銅像、衣服等等,十分豐富。遊客可透過展品,了解沙勿略的一生。




大內義長的布教許可狀

位於二樓的教堂

離開聖堂,可到對面龜山公園閒逛,附近有山口縣立美術館、圖書館、博物館、歷史民俗資料館等等。稍遠一點有香山公園和琉璃光寺五重塔,也是遊客必到的名勝。越過一之坂川,有戰國時代大內家的居館大內氏館跡和作為迎賓場所的築山館跡。筆者九年前到訪過大內氏館跡,可惜正在重建,只能門外興嘆;裡面有大內義隆的菩提寺龍福寺,備有資料館,展出珍貴文物,供遊客了解大內家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