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四)毛利氏庭園、毛利博物館

毛利氏庭園、毛利博物館
地址:山口縣防府市多多良1—15—1
交通(從JR防府駅出發):
1.天神口乘坐防長巴士(阿彌陀寺方向)「毛利本邸入口」站下車,步行約八分鐘
2.騎自行車約十分鐘(只能騎到大門,須下車步行入內)



毛利氏庭園的入口(請原諒我的手指擋了部份鏡頭)
我想,如果不是對毛利有愛,一般人應該不會特地去防府吧。我身為毛利家天字第一號粉絲,已經去過防府兩次了(有去過三次以上的朋友請聯絡我,我保證不會對你怎樣)。

第一次去是九年前,去到毛利氏庭園錯過了時間,慘食閉門羹。九年後重遊舊地,第一時間就趕到那裡,補償上次的失望。

從大門進去,走過一段彎曲的上坡道,抵達毛利氏庭園和博物館的入口。庭園和博物館毗鄰而建,不用擔心找不到入口,可以看時間決定先逛庭園或是博物館,如果剛好中午天氣熱,或者趕時間想看展品,就應該先逛博物館。小編當時則是先逛庭園後逛博物館。

小編是夏天造訪的,沒有漫天櫻花和紅葉,但有山有水,綠草如茵,也是舒適怡人的地方。我不懂如何描繪那裡的景色,各位可看圖自行領會。


圖中建築物正是毗連的毛利博物館


逛完庭園可以逛旁邊的博物館。博物館的前身是毛利宗家的宅邸,建於江戶時代,所以跟毛利元就是沒有關係的。博物館裡藏有大量珍貴的書信、繪畫、武具,全都是戰國時代以來毛利家的珍藏,部份更是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對毛利家有愛的人,一定會有進入寶山的感覺。很遺憾那些寶物不能拍照,想搜集資料只能筆錄,但如此一來便要小心時間。

博物館的二樓可以眺望遠方的三田尻和瀨戶內海,我在那裡靜靜坐了十分鐘,只有一兩遊客經過,難得的寧靜讓我捨不得離開(因為當日沒有其他行程所以不趕時間),可以的話我真想躺在榻榻米上睡一晚。
 
二階可以眺望防府、三田尻甚至瀨戶內海的景色

毛利氏庭園和博物館附近,有周防國分寺,看名字就知道那是律令制時代的建築物。在大內和毛利家悉心保護下,國分寺留存到今日,雖然不起眼也不熱鬧,但值得一遊。逛完庭園和博物館回去車站時,可以順道參觀一下。

順帶一提,今年是版籍奉還一百五十周年,毛利博物館從六月一日開始到十月二十日,分三期舉辦以萩藩為題的展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官網了解詳情,再決定參觀的日子。

毛利博物館網址:http://www.c-able.ne.jp/~mouri-m/


原來大正天皇的皇后(貞明皇后)和昭和天皇的香淳皇后都曾在這裡住宿過

不說不知,毛利宗家和庶家的家紋(一文字三星)是有少許不同,各位有發現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