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狂言師野村萬齋降臨高雄衛武營




查看臉書網友動態,得悉有狂言師野村萬齋遠赴台灣高雄演出,這帖子一出,馬上引起哄動,個個都想去一睹野村丰采。關於演出詳情,可參考本文底下轉貼自臉書專頁「設計發浪」的原帖。

我對狂言這種日本傳統娛樂文化不太熟悉,感受不到野村萬齋的魅力,不過也想觀看演出。

話說香港人喜愛日本文化,眾所周知,只不過熱衷旅遊者居多,或者喜愛現代次文化(流行曲、ACG),對於這些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莫說喜好,稍有研究的人又有幾多?

聽聞香港曾有私人機構和大專院校邀請過落語、能劇、狂言等藝術團體前來表演,但演出場次太少,而且宣傳略嫌不足。如果想要在香港觀賞演出,就要留意他們的宣傳了。


以下是臉書專頁「設計發浪」的原帖(內含購票資訊):

我覺得高雄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National Kaohsiung Center for the Arts - Weiwuying 真的太屌了,之前在松本雄吉創立的前衛劇團「維新派」解散前,請來高雄演出《AMAHARA 當臺灣灰牛拉背時》,如今已變成極具代表性的閉幕作品。現在又要將傳說中的 #野村萬作#野村萬齋 的狂言劇場搬至南台灣,真的讓身處台北的我咬牙羨慕嫉妒恨啊!
 
我對野村萬齋印象很深的是,他很難得地上日本娛樂節目「#美食冤大頭」時,品嚐料理的言行舉止非常端莊,表現出他美食家的一面之外,也非常入境隨俗地大方現場表演了傳說中絕美的「#飛び返り」動作,更是現場示範一下,他如何為電影《#正宗哥吉拉》的哥吉拉擔任動態捕捉的model,表演了行進的姿態。他其實沒有必要上節目做這些事情也無損他在狂言師中的地位,但他選擇入世推廣,甚至跨界演了電影《#陰陽師》,以狂言師的身段演繹了安倍晴明的一生,得了日本電影金像獎新人獎與影帝,連日本滑冰王子 #羽生結弦 以陰陽師作為概念融入滑冰動作時,都特地去請教野村萬齋指導動作。
 
狂言師野村萬齋沒有古典職人的嚴肅,融合當代潮流,反而讓一般觀眾能以一種輕鬆的方式理解狂言。我想高雄這一場三代同堂的難得場面,我是去定了!大家也可以加入衛武營便宜到不行的會員,其實看個一兩場就把會員卡的會費賺回來了,非常划算!
 
 
#第一張照片野村家族照的最左邊是野村萬齋的兒子野村裕基
#只能說超強基因又高又帥真的是羨煞人啊

#這篇不是業配
#但歡迎衛武營來找我業配哈哈哈
 
購票網址(523-27日開放衛武營會員優先購買)
https://www.npac-weiwuying.org/pro…/5cdd0cc075fe7e0006bb4c63
 
——
以下文字節錄自官網
狂言是一種內容簡單而即興的喜劇。在語言方面,狂言大量運用民間的俚語。內容一般取材於民間題材,並運用諷刺的手法尖銳的抨擊了武士或者貴族。也正因為如此,狂言比起能劇更受到平民們的歡迎,漸漸發展成一種最為典型的民間藝術形式。
此次特別帶來三段日本傳統經典藝術狂言作品:描述弟弟進山後遭遇奇異現象,哥哥請了山伏來驅鬼的故事,野村裕基主演「梟山伏」、人與命運對峙時的狂言名作,充滿戲劇張力的故事,野村萬作主演「川上」、詼諧演繹主僕互動,野村萬齋主演狂言代表作劇目「棒縛」 。冀望能介紹給臺灣觀眾共同欣賞日本傳統藝術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