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五)防府天滿宮

防府天滿宮
地址:山口縣防府市松崎町14番1號
交通(從JR防府駅出發):
1.步行約二十分鐘
2.騎自行車約五分鐘

防府天滿宮入口鳥居

遊防府不能不去天滿宮,那可是除毛利氏庭園和博物館之外的必到之處。


防府天滿宮滿載歷史故事,第一個要提及的當然是菅原道真。話說平安時代,右大臣兼學者菅原道真受朝中佞臣讒言所害,被謫放九州,在當時來說幾乎是條不歸路,不可能活著返回朝廷。他曾停留防府,在那裡仍一心期望朝廷會派人召他回京,可是等了又等,沒有一個人來迎他回京,於是他徹底絕望了,開始怨恨起天皇和中傷他的奸臣。據說道真死後,防府一帶雷電交加,當地人民以為是道真怨靈作崇,於是趕緊修建天滿宮祭祀道真,鎮壓怨靈,異象才歇息。後來人們將菅原道真奉為學問之神,莘莘學子都會來天滿宮祈求學業進行,考試順利。正社旁邊有一座「筆塚」,是昭和51年(1976年)由市內一群書道愛好者共同出資興建的石碑,每年舉辦一次「筆祭」,參加者將使用過的舊毛筆,丟進篝火裡焚燒,祈求書道精進。

筆塚

第二個是毛利元就在嚴島合戰消滅陶晴賢勢力後,率領大軍從安藝入侵周防、長門,便是在防府天滿宮駐陣。

毛利重就像
第三個是萩藩第七代藩主毛利重就。他原是長府藩(長州支藩,藩領在現今下關市境內)的藩主毛利匡廣的十男,因為毛利宗家斷嗣,由重就入繼宗家,被譽為毛利家中興之祖。其實他跟防府淵源極深。他任萩藩藩主期間,曾大力開拓防府,開發農地和鹽田,整備三田尻港口,將防府和三田尻打造成一個產鹽基地和重要港口。他晚年退任後便舉家搬移到三田尻御茶屋(又名英雲莊,現今防府市御茶屋町10番21號),直到去世。現在當地仍留有英雲莊建築,但那是毛利敬親年代修築而成,並非當時模樣。

第四個則是鼎鼎大名的高杉晉作。他在俗論派得勢之時感到危險離開萩市,直到功山寺舉兵才回到長州,期間受到尊王志士野村望東尼的照顧。防府天滿宮內有一座春風樓,與高杉晉作名諱「春風」相同,但其實該建築物與高杉晉作無關,只是雷同而已。不過高杉晉作平生崇拜菅原道真,也有很虔誠的天神信仰,而菅原道真猶愛梅花,據說高杉晉作在正義派奪回政權之前被「逐出家門」,藩主下令他改稱谷潛藏,自成一家,高杉晉作則替自己改名為谷梅之助,名字中的「梅」便是出自菅原道真愛梅的典故;他也為自己的兒子改名谷梅之進(長大後回歸高杉家,改稱高杉東一,明治時期的外交官),可見高杉晉作貼梅之深。

春風樓

野村望東尼半身像

春風樓外有野村望東尼的半身像,紀念這位女流之輩對尊王事業的貢獻。旁邊則有一塊石碑,上書高杉晉作和野村望東尼的辭世句,即是有名的:

「面白きこともなき世を面白く   東行(高杉晉作)
すみなすものは心なりけり    望東尼」

「讓無趣的世界變得有趣
能使心境安穩者唯心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