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六)湯田溫泉松田屋


湯田溫泉松田屋
地址:山口縣山口市湯田溫泉3—6—7
交通(從JR新山口駅出發):
1.轉乘JR山口線往山口方向,在「湯田溫泉」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

松田屋


走出湯田溫泉車站,左邊站著一隻白狐雕像(目測有五六米高),模樣相當可愛。穿過橫街窄巷,徒步走到松田屋,就在那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

松田屋正門
松田屋其實是一間飯店,採庭園式設計,在玄關前便已感受到那份古色古香。但飯店的賣點不是設計,而是與歷史人物的淵源。相傳木戶孝允、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等維新志士曾在松田屋見面,商討大計。松田屋亦因此獲國家指定為文化財。

旅客不需入住亦可參觀店內設施,包括大堂商店和明治維新資料室。資料室內有大量文物、書畫和史料,可惜全部鎖進玻璃櫃裡,只能隔窗觀望。如果真的想翻閱書籍資料,可以乘車前往不遠處的山口縣立圖書館,裡面就有一個角落放置維新史相關書籍,應有盡有。

討奸檄,應是禁門之變前寫下的討伐會津藩的檄文

很吸引

禁門之變地圖

大堂裡面也有展品,其中最矚目的莫過於一面橘紅色的錦御旗。那是薩長兩藩自行製造的錦御旗,在鳥羽伏見之戰中打得激烈之際豎將起來,打擊幕府軍的意志;德川慶喜因為不願成為朝敵,便丟下出生入死的手下獨自逃回江戶。錦御旗是薩長假托官軍之名而私製的偽官旗,薩長雙方甘冒大不韙,事後也沒打算毀屍滅跡,堂而皇之地收藏起來,明白告訴後人他們偽官軍的史實,實在太過目中無人。
 
最左邊就是錦御旗(照片由朋友森長定提供)

小編當時沒有入住松田屋,只是草草逛完便離開。逛完湯田溫泉,可在門外搭乘巴士前往山口市,那邊有眾多博物館、資料館可以參觀,千萬不能錯過。

湯田溫泉松田屋網址:http://www.matsudayahotel.co.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