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山口歷史景點介紹(八)東行庵、下關市立東行記念館

東行庵、下關市立東行記念館
地址:山口縣下關市吉田1184
交通:
1.從下關駅乘坐サンデン交通國道線21、22、23A號巴士,在「東行庵入口」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
2.從下關駅乘坐JR到小月駅,轉乘上述巴士線,在「東行庵入口」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

 
 
東行庵所處的吉田清水山,原是高杉晉作建立的奇兵隊的陣地,高杉晉作死前,曾囑咐親屬將其遺體葬在該處。高杉晉作生前的情婦おうの就在墓旁結草為庵,自己落髮出家,戒名梅處尼,終生守候在高杉墓旁。因高杉晉作號東行,所以該草庵取名東行庵。

東行庵位於下關市郊,如果從JR下關站坐巴士去,車程比較久,差不多一小時。如果坐JR在小月站轉乘巴士,車程則相對較短(JR二十分鐘,巴士15分鐘)。網絡上公布的發車和抵達時間超級準確,但因為巴士班次較疏,錯過了一輛巴士,便要等一個多小時,所以出發之前必須先算好時間,再決定用哪種方式前往。



現在的東行庵其實是一片廣闊的墓園,除了高杉晉作和梅處尼的墓碑之外,還有奇兵隊士的顯彰墓地,司馬遼太郎、古川薰等文學家的文學碑,高杉晉作、山縣有朋、白石正一郎等人的歌碑,還有高杉、山縣的銅像。高杉晉作的銅像,在萩和下關就有好幾尊,可見長州人對他的尊敬和崇拜。墓園入口處有水池、橋樑等仿中國園林景觀,池中種植梅處尼最愛的菖蒲花,每年六月開花,甚為雅觀。墓園的右側有一片梅林,往高處走,則是紅葉谷。初春梅花,深秋紅葉,各有景致,可惜小編造訪時正值炎炎夏日,甚麼都沒有看到。

墓園的左側是東行記念館,展出關於高杉晉作和奇兵隊的文物。很不巧小編造訪當日臨時休館,只開放大堂一隅和門口的小賣部。奉勸各位在出發前先致電給記念館(如不諳日文,可請飯店或旅遊中心職員協助),確定開放才造訪,不要盡信網上資料,以免失望而回。

在東行庵的背後尚有一草蘆,叫做無鄰庵,當時沒有看清楚,因為沒有路可以靠近,藏得很隱蔽,我是事後看地圖才知道有這個建築物。那是山縣有朋在幕末到明治中期的宅邸。山縣一生修建宅邸約十所,其中三座取名無鄰庵,皆取自《論語》的「德不孤必有鄰」,據說也有四周沒有鄰居的意思;除了下關這座無鄰庵,其餘兩座都在京都。如果按字面意思解釋,山縣在修建這座無鄰庵的時候,梅處尼還沒有該地結庵,至於為甚麼高杉晉作會選擇在這兒下葬,處尼為甚麼選擇在無鄰庵前結蘆,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容我不厭其煩再講一句:務必看清楚巴士時刻表,算好時間回程,否則錯過了巴士,便要等一個鐘了。

山縣有朋銅像

極具霸氣的人物介紹(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