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新聞]「三矢之訓」申請日本遺產



毛利家「三矢之訓」是相當有名的故事。故事講述戰國大名毛利元就,臨終前希望為三個兒子(毛利隆元、吉川元春、小早川隆景)明白團結同心的重要性,於是把他們喚到病榻前,為他們上人生最後一堂課。元就吩咐他們每人各折一枝箭,他們都能輕易折斷,接著元就拿來三枝箭束在一起,叫他們折斷,這次他們就折不斷了。元就借此教訓他們,若果各自為政,便會像一枝箭容易折斷,但是團結一致的話,就像剛才三枝箭一樣牢固難破,同心合力,家業才會亨通。


這故事當然是虛構的。元就在元龜二年(1571年)去逝,當時毛利隆元早已死亡,元就又如何把隆元叫到床前一起訓話呢。事實上,這是明治時代的教科書《幼學綱要》裡的故事,當時為了國家富強,教育兒童各種積極向上的道理,為此扭曲史實,也是平常的事。再舉一例,山中鹿之介對著新月發誓,願嘗盡七苦八難也要光復尼子家,這個故事也是明治時代杜撰的,目的可想而知。至於鹿之介是不是真的對著月亮發誓,就毋需深究了。

明治時代的故事,歷經百多年,到了今天成了家傳戶曉的故事。日本職業足球隊伍廣島三箭的名字,就是來自這個故事,可見影響深遠(但她的英文sanfreece卻是來自意大利文,不知何故)。

早前報導過三原城為了紀念築城450周年,特地向小早川後人借來歷史資料。今日便有報導說廣島縣三個地方一同申請「三矢之訓」成為日本遺產。這三個地方分別是安藝高田市(即吉田郡山城所在地)、北廣島町(吉川元春居城)、三原市(小早川隆景居城)。配合三原城450周年紀念,三地共同推廣觀光事業,相信定有一番熱鬧景象。喜歡廣島或中國地區旅遊的朋友可要留意日後的詳細公布。


延伸閱讀:http://shibayan1954.blog101.fc2.com/blog-entry-18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