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新聞]築城功績450年紀念 小早川隆治寄贈隆景史料



剛剛看到一則網上新聞,指小早川家後人隆治向三原城寄贈有關小早川隆景的肖像畫,吸引到我的眼球。事緣今年是三原城築城450年紀念,而當年築城者正是小早川隆景,該市特地向到訪三原的小早川隆治請求協助,寄贈其家傳的隆景肖像畫作公開展出。吸引我眼球的不是寄贈內容,而是小早川隆治其人。

翻查網上資料,小早川隆治生於昭和十六年(1941年),今年已經七十六歲;以前從事MAZDA賽車的開發工作,其開發的賽車曾在世界大賽中獲勝,退休後則轉任賽車界的新聞記者,而他的另一個身份,當然就是小早川家的當主。




熟悉戰國史的朋友都知道,小早川隆景膝下無兒,從豐臣秀吉那邊迎了羽柴秀俊(秀吉正室北政所寧寧的姨甥)為養嗣子,後來改名為小早川秀秋,然後隆景到三原城隱居。小早川秀秋在關原戰後獲轉封到備前岡山,繼承宇喜多家的舊領地,不過不到兩年時間便去逝,年僅二十一歲。英年早逝的秀秋也是膝下無兒,小早川家從此斷絕。

直到明治時代,小早川家才「復活」過來。明治十二年(1879年)公爵毛利元德(長州藩最後一任藩主)的三子──毛利三郎改姓小早川,位居男爵,才十四歲便亡,由其胞弟四郎繼承小早川家名,但四郎同樣無子,只好從宗家毛利家取子元治(當時當主毛利元昭與後妻三條美佐子所生之子)過繼小早川,而小早川元治之子便是今日的當主隆治。所以說,小早川隆治可是擁有毛利家和公家(三條美佐子正是公爵三條實美的女兒,三條實美是明治政府的首腦人物)的血統。

有趣的是,四百年前明明是秀秋從隆景手上繼承了小早川家,但毛利家和小早川隆景的家臣,似乎不把他當一回事。事實上,隆景隱居時,他的家臣團有些隨隆景落腳三原,有些則隨秀秋到新領地去(當時秀秋領地在筑前),但這些秀秋家臣,大部份都在後來回歸到毛利家帳下。至於明治時代的「新」小早川家,也標榜自己復興的是隆景的小早川家,而不是秀秋的小早川家,仿佛他們對於秀秋懷有厭惡感,不屑與秀秋扯上關係,大概是因為關原之戰的「叛變」而被人看不起吧。

補充資料:毛利家現任當主為毛利元敬,現在已屆八十七高齡(如果還沒死的話),而岩國吉川家現任當主則是吉川重幹,現年六十二歲。


http://omugio.exblog.jp/173827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