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前田家當主參拜 八丈島上的宇喜多秀家鎮魂祭



宇喜多秀家既是豐臣秀吉的養子,前田利家的女婿,榮任豐臣五大老之一,集榮譽和寵愛於一身。不過一場關原之戰,被對手德川家康流放了太平洋上的八丈島,終生不得回歸本土。

八丈島孤懸海上,離本土有二百七十公里遠,往來極度不便,可以想像宇喜多秀家的悲嘆。處分定下之後,秀家更與妻子豪姬離異,帶著一族子弟前往八丈島。不過前田利仍念舊情,不時遣送物資接濟島上的宇喜多家族。

八丈島雖然遙遠,但不是荒島,島上仍有奉行人員執行職務,表示當地是德川轄下的地方。宇喜多秀家的後人,多與奉行家結婚,開枝散葉,延續後代。正德二年(1712年)有來自本土的船隻發生問題停靠在八丈島上,身染天然痘(疱瘡)的船員把病毒帶到島上,傳染給島民,據記載染病而死者共有一千多人,可見島上人口之眾。宇喜多家族亦有五人病死。

好不容易撐到幕末維新,宇喜多縱然生活困苦,仍然一脈尚存,更得到明治新政府赦免,獲准回歸本土。宇喜多家離開八丈島,在東京落戶,接收前田家的接濟,後來獲得土地維持生計。但據說有部份人不習慣都市生活,選擇回歸八丈島,有部份人則留下來。

直到現在宇喜多和前田兩家都有後人,日前前田家當主利祐前往八丈島,與未宇喜多家當主秀臣一同參拜秀家之墓,登上了新聞。

不管是真心也好,做秀也好,在我們戰國史愛好者來說都是一樁美談。歷史不是只有殺伐和陰謀詭計,這些「未了緣」同樣吸引。

新聞來源:http://www.hokurikushinkansen-navi.jp/pc/news/article.php?id=NEWS00000127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