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幕末史





書名:幕末史
作者:半藤一利 (翻譯:黃琳雅)
出版社:遠足文化

華文日本歷史書,幕末維新的比重絕不遜色於戰國史,不過大多數都是翻譯作品,出自華人之手的,最熱門可說是黃元淵的《近代日本的崛起》,不過那一本是通史性質,沒有深層次的歷史論述。

今天介紹這本書,是日本學者半藤一利寫的《幕末史》。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是採用反薩長史觀的角度敘述整個幕末歷史,跟我之前介紹過的武田鏡村那一本《薩長史觀的正體》差不多,不同的是,雖然半藤先生自幼在越後長岡(幕末時是朝敵藩)長大,受環境影響對傳統的薩長史觀產生抗體,但是在文章中對薩長史觀的批判比較溫柔(相對於武田鏡村那一本)。

半藤先生這一本書,用講稿形式來敘述幕末歷史,就像當面聆聽他講故事一樣,生動又有趣,雖然成書之時已屆八十二歲高齡(日文版成書於2012年),但行文沒有暮氣沉沉的說書感覺。對於幕末初心者或有一定程度的讀者來說,這本書相當容易入口。

說實話,我自己雖然是毛利家粉絲,但是對於幕末歷史的立場,也跟這兩位老師一樣是反薩長的。在拜讀這本書前,我就覺得薩長(和其他合謀的藩)都是靠暴力和詭計奪取政權的,沒有正義不正義的問題,而且掌握新政的都是比較年輕和出身較低微的人物,在維新前只管攘夷或倒幕,整日價聯結他藩同志用各種暴力詭計達成目標,但是對治理一個國家卻缺乏經驗,加上亦未能摒除自藩意識,或私心過重,所以意見往往未能一致,新政府的運作必定一團亂,這一點半藤先生的書都提到了。當時這本書提供了很多實實在在的例子作為印證,鞏固了自己的想法。

坊間的幕末書籍,大都著重歷史的過程,甚麼人做了甚麼事,有甚麼後果,但幕末短短十幾年,同時發生的事情太多,很難平鋪直敘,也可能受限於篇幅,沒法解釋太細節的事情,例如無血開城的談判過程,以及勝海舟打算焦土計策對付新政府軍,一般書籍往往輕描淡寫,一筆帶過,但這本《幕末史》就有比較仔細的描述。而作者尤其能捕捉到每個環節社會形勢的轉變,言簡意賅呈現各位讀者面前。若果想深入了解這一段歷史,這本書絕對是上佳之選。

目次

序章  「御瓦解」與「御一新」
第一章  幕末最長的一天
第二章  攘夷派、開國派、一橋派、紀伊派
第三章  和宮下嫁與公武合體論
第四章  遭恐怖行動震撼的京城市町
第五章  猛烈的權力鬥爭
第六章  為皇國不惜皇國粉身碎骨
第七章  將軍前腳死,天皇後腳駕崩
第八章  淪為朝敵的德川慶喜
第九章  勝海舟與西鄉隆盛
第十章  戊辰戰爭的戰死者
第十一章  新政府沒有航海圖的出航
第十二章  國民皆兵與不平士族
第十三章  死於城山的西鄉殿 
終章  在一個都不留之後

後記
參考文獻
「幕末史」相關年表

1 則留言:

  1. 不過本書出版社的編排實在很有問題,字間距和留白拉的極寬,用紙也很隨便
    可能 270 頁的書變成 300 頁就算了,全書變很厚重極難翻閱
    實在讓人氣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