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幕末與維新 (岩波新書 日本近現代史1)





書名:幕末與維新
作者:井上勝生 (翻譯:周保雄)
出版社:中和出版

當初得悉這套近代史系列獲翻成中文出版已是喜出望外,更驚喜的是由香港的出版社取得了發行權,而不是台灣出版社,因為戰國和幕末的中文書籍,幾乎有九成是由台灣出版社包辦的。不過出版了近兩年,我近來才有時間拜讀。

這本書一開始就顯示作者的眼光與別不同。他從外交和貿易的角度,將培里叩關前後那一段情節,放在國際歷史沙盤上仔細推演,說明幕府與列強交涉其實不落下風,而且情況也沒有想像中那般屈辱。一般講述幕末的書籍,一開始都會描述培里叩關,把江戶嚇得一團亂,事實上江戶方面早就透過風說書得悉情報,有了準備,並不如我們認知的那麼混亂。

接著將話鋒回到日本國內的鬥爭。作者不是著眼於幕府與諸藩的鬥爭,而是朝廷內部公卿之間的鬥爭,以及公卿與諸藩及幕府錯綜複雜的關係。這也是一般幕末書籍不會提到的地方。

除了政治鬥爭之外,該書還講述民眾對時局的態度,和國內的經濟變化。例如他提到有些民眾並不抗拒與外國人接觸。不過我覺得是各有各說法,江戶那麼大,人口那麼多,總有些人不喜歡外國人,也總有些人不會抗拒,不同立場的人總會找到證據來支持自己的想法。

總而言之,這本書提供比一般書籍更廣闊的視野,給讀者更了解世界歷史洪流中日本國內的社會變化。

要說缺點的話,就是翻譯有點粗疏,尤其是書的前中段,病句和歐化句子很多,常常譯得不明所以。到中後段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這系列共有十冊,其餘九冊我還沒拜讀。將來有時間一定會全部入手一一看完。

目次

序-從好望角至江戶灣

1 江戶灣外交
一、黑船來航
二、通往開國之路
三、兩種開國論

2 尊攘討幕時代
一、嶄露頭角的孝明天皇
二、薩長的改革運動
三、尊皇攘夷與京都

3 開港與日本社會
一、開港與民眾社會
二、走向國際社會
三、攘夷與門戶開放

4 近代國家的誕生
一、王政復古與「有司」專制
二、戊辰戰爭
三、幕末維新時期的民眾
四、近代國家的創立
五、版籍奉還與廢藩置縣

5 通往「脫亞」之路
一、激進的改革
二、東北亞局勢
三、侵略東亞的第一階段
四、地租改革與西南戰爭

結語
後記
參考文獻
大事年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