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近況



本來沒有打算寫近況的,不過剛剛搜尋舊文章時發現原來一個月前有幾個朋友留過言,才突然興起寫這篇抒情文,散播一下負能量。

今年新年的時候,我在這裡寫過,希望有朝一日我有自己的書,過了大半年時間,希望愈來愈淡,現在我已經不太期待了。不過我確實將會有一書新書出版,是跟幾位朋友合著的,其中一位是洪維揚老師。新書大概年底或明年初上市,有進一步消息的話會在這裡跟大家報告。

話說我其實對日本歷史這一塊,感到愈來愈無力了。無力感主要來自生活,有了家庭,就有很多限制,不能隨心所欲,讀書時間也愈來愈少,更別說寫文了。在這個部落格的文章,我都是在辦公室擠點時間偷偷地寫,自然沒有甚麼質素可言(應該沒有人這樣期待吧?)。隨著孩子長大,課業愈來愈重,我的工作愈來愈繁忙,體力和記性也愈來愈差,腦袋太多雜質,恐怕未來不能再如此專注了。這對於業餘愛好者而言,應該是註定的結果,平常人應該早就放棄夢想,投入現實生活了,只有我這樣不切實際的人,儘是做一些對生活沒有意義的事。因為我的企圖心太強,才遲遲不肯放棄,才會感到徬徨。

但是因為我喜歡寫作啊。就像三井壽很想打籃球一樣。

我也說過歷史這一塊不只是我的避風港,更是我的第二生命。就算身邊的人不了解、不認同,我都想繼續下去,在不影響家庭生活的情況下,做我想做的事。就像有些人喜歡打機,喜歡運動,都是一種興趣,一種排解生活壓力的方式,只要不被興趣影響正常生活就好。當初不能像我朋友去外國讀書固然是遺憾,但是考慮到現實生活,這確是最理想的選擇。現在已不能回頭去外國讀書,但我有妻室,有比較安穩的生活,不能說不滿足。

多得新知舊雨的支持和幫助,讓我感到吾道不孤。這裡想特別多謝三位老朋友,一個是伊達政宗(《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作者胡煒權),一個是森長定,一個是二郎。我跟他們是在戰國裸體團認識的,到現在已有差不多十五年。雖然現在裸體團網站沒有了,在現實世界中各走各路,很少交集,可謂君子之交,但他們簡單一句留言,勾起我的回憶,仿佛告訴我應該堅持初衷。這種情感,是我家人給不了我的。

每次我想放棄的時候,就有朋友鼓勵我;每次我想繼續的時候,就被生活束縛得想放棄。

不知道這條路我還能走多遠。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期待閣下的安藝毛利史後續,寫得很精彩且深入,為我研究及寫作戰國人物提供不少參考來源。即使現實諸多侷限,也請謹守所長,將其發揚光大

    最近我在寫尼子經久,但碰上了瓶頸,因為缺乏原文來源,怎麼寫也只是蜻蜓點水,難以更深入用當時文化、思維考究。

    回覆刪除
  3. 多謝師兄鼓勵,互勉之。我在史檔有看到師兄留言。不知師兄寫的是小說還是其他?你需要甚麼原文?我看看我手頭有沒有,或者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下寫的內容與史檔類似, 就是點將錄之類的文章
      之前曾經寫過關東四傑、戰國三英傑的通史, 但只是初手等級, 不足以當研究論;

      因為不想與外面的通說重疊, 所以想找到一些來源, 豐富人物的形象, 至於原文我倒是沒有方向, 可能某些學者的分析, 原文人物史也可(像我有找日本的新聞, 或者是日文部落格主的內容)

      刪除
    2. 明白。我是有一些日文書,如果你有某部分需要出處或異說,我可以幫你找找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