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新聞]發現明智光秀書信正本 為振興幕府發動本能寺之變?

昨日,國立三重大學教授藤田達生發表了一項發現,內容為明智光秀親筆寫給紀伊國人土橋重治的書信,信中提到明智光秀計劃奉足利義昭上洛,希望對方出兵協助。

該書信日期為六月十二日,從筆跡和署名來看,應是明智光秀親筆無疑。書信正本原本在京都某古書店內,由美濃加茂市篤志家購入,轉贈美濃加茂市民展覽館收藏。複寫本則早就收錄在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可以在網上瀏覽。

從該書信可以發現,明智光秀在事變後仍然積極說服各地勢力的協助,土橋重治只是其一。而信中所說奉義昭上洛云云,則一直未見蹤影,在發出這封信的第二天,羽柴秀吉就在山崎擊敗了明智光秀,粉碎了光秀的「計劃」。

吾友胡煒權在其新書《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中,亦有提到這封書信,但據他所說,所謂奉義昭上洛只是個幌子,其本意旨在引誘對方加入陣營,而非復興幕府,不該望文生義,斷定光秀有復興幕府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