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幕末長州》讀者評語

也許是我太閒了,不時上網搜尋一下讀者對拙作的評語。找到的評語只有兩三篇(證明拙作不太吸引),其中有一段是來自大陸讀者的:

中文世界唯一的长州专著,然而“有负盛名”,慢悠悠的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介绍幕末前的长州藩,剩下的三分之二还是那么简略,月性和尚和吉田松阴都拿出单独章节,却把木户孝允、伊藤博文、山县有朋、井上馨等大佬一笔带过,说是“只讲长州”,实际上也没少东拉西扯,下次还是换个有正经学者来写吧!

對於木戶、伊藤等人的介紹太短,我也深感抱歉(明明封面是他們二人)。沒有詳細介紹是因為篇幅有限,而且主題在幕末時期。木戶和伊藤在幕末時期的表現不及明治時期耀眼,像薩長同盟(木戶)、英國留學(伊藤)的大事,應該要寫的我都已經寫了,如果這樣都嫌不足,我也沒辦法。外面其他的專著,也沒可能把所有人物都詳盡介紹。

而推進長州藩成為明治功臣的,除了木戶孝允、長井雅樂這些縱橫家之外,還有村田清風(財政)、吉田松陰(思想)、高杉晉作(軍事)這些人奠定了基礎,十分重要,所以村田清風、吉田松陰(和月性)我都給他們各一章去敘述,因為我覺得這是不能省略的部份。

我想用宏觀的角度,介紹整個藩的改變,所謂改變,當然是有原因,有結果,不能只談結果而不談背景,所以才不惜佔用三章的篇幅去介紹前期的歷史,因為不這樣寫的話,讀者會不知道為甚麼長州藩這麼窮困,不知道吉川家為甚麼被冷落,不知道撫育方的巨大作用,不知道毛利家尊王的歷史背景,這些也是不能省略的部份。

當然有些地方輕描淡寫,例如征長戰爭的和談情景,我就沒有寫到,代表幕府談判的勝海舟和代表長州談判的廣澤真臣都沒有機會出場,我也覺得很遺憾,但篇幅有限,只好割愛。而明治時代的歷史只用一章帶過,伊藤博文、井上馨和山縣有朋更是只有寥寥幾句,山田顯義、兒玉源太郎、桂太郎更是連出場的機會也沒有,相信會有讀者覺得失望,我也覺得意猶未盡。但我還是那一句,拙作的重心在幕末,而不是明治。

最後容我自負的說一句:如果有其他「正經學者」想寫長州的專書就即管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