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寫給大家的日語史



 
書名:寫給大家的日語史
作者:山口仲美 (翻譯:潘鈞)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筆者本身對語言學也有點興趣,大學也有修讀語言學(程度跟我的日文一樣,很菜鳥),間中會在網上搜尋英文和日文的資料,了解它的發展史。了解日語發展史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學會古時日本人使用語言上有何特色,降低我們閱讀史料的難度。

這本書號稱全日本第一本全面講述日語歷史的書籍,作者用淺白的文字,從奈良時代講到近現代,適合一般人閱讀。不過該書原意是給日本人閱讀的,他們高中有學習過古典日語,有基本的概念,所以書中所舉一些古籍的例句,應該難不到他們,但對於我們這些外國日語學習者,平常不會接觸到古文,就會很難理解。所以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最好先有語言學和日文的基礎。

讀畢這本書,雖然不會有助解讀史料,但知道日語發展脈絡也是好的。

目次

序章 要是沒有了日語
邂逅漢字——奈良時代
嘗試寫文章——平安時代
演變中的古代日語——鐮倉時代、室町時代
近代日語的氣息——江戶時代
謀求言文一致——明治時代以后
尾章善待日語
后記
參考文獻
譯后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