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新聞]末近信賀435年祭法要

末近信賀是誰?熟悉戰國史的朋友也不一定聽過這個名字,就算有幸聽過也不會記得住,因為他沒有有名的事跡,連信長之野望和太閤立志傳都沒有這個人物。如果現在告訴你,他是陪同清水宗治一起在高松城切腹的毛利家臣,你大概只會發出「是這樣喔」的應答。

末近信賀是小早川隆景在山陽的有力家臣,也是三原附近的羽倉城主(現今廣島縣三原市久井町羽倉),天正年間對織田戰爭時,被派到備中高松城與清水宗治一同守城(實際上是軍監),羽柴秀吉水淹高松城,期間織田信長亡於本能寺,秀吉為了趕返京都而跟毛利軍談和,條件是讓清水宗治切腹,末近信賀本來可以回歸小早川陣營,但他不願獨自回去,選擇與清水宗治一同殉死。

這樣毫不起眼的人物,在地方上還是受到重視。「末近四郎三郎信賀公追思會」成立多年,從第四百年祭開始,每五年進行祭祀。可能得益於清水宗治的名氣,以及今年是小早川隆景築三原城450周年的關係,所以當地大力推廣旅遊,也帶動了這個活動。

順帶一提,這個星期天(6月4日)正是清水宗治公435回忌祭典,祭典在備中高松城址舉行,就在岡山市內,將要到岡山旅行的朋友不妨排當天去參觀,而筆者呢,就只能隔著電腦屏幕為宗治公遙遙頌禱了。


http://www.bitchu.jp/muneharu/top/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