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擅長逃跑的殿下



繼人氣漫畫《暗殺教室》之後,松井優征老師再度在日本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新作《擅長逃跑的殿下》〈日文原名《逃げ上手の若》〉,由東立出版社取得授權推出中文版,將於5月面世。

 

故事以日本鎌倉幕府滅亡和南北朝時代為背景。主人翁北條時行是鎌倉幕府最後一代北條得宗(執掌幕府政權的領導人)北條高時的嫡子。鎌倉幕府自從十三世紀中葉擊退蒙古來襲之後便漸走下坡,到北條高時執政時,全日本各地相繼興起叛亂,惡黨橫行,幕府內部又為著繼承人之爭而分裂;身在深宮的後醍醐天皇有雄心壯志,想趁著幕府陷入管治危機,號召各地勢力勤王奪回政權,在經歷了兩次失敗之後,終於在第三次舉兵成功推翻了鎌倉幕府。倒幕軍攻進鎌倉,北條高時自刃而亡,得年僅三十歲。

 

鎌倉幕府掌管全國武家,本來就有兵力上的優勢,但是在政治上千瘡百孔,早已是風雨飄搖。那位大家都聽過的足利尊氏,就是後來成立室町幕府的男人,此時本來是北條高時的御家人(直屬家臣。足利尊氏是後來的名字,當時名叫「高氏」,當中的「高」字即是來自北條高時的偏諱,為行文方便,以下統稱足利尊氏),奉幕府之命帶兵鎮壓叛軍,但他自己帶頭倒戈了,與京都的後醍醐天皇合作,間接導致鎌倉幕府滅亡。北條高時死後,足利尊氏大肆搜捕高時家族,高時家族和郎黨八百人全部死於足利尊氏手上,只有年幼的北條時行僥倖逃出魔掌。

 

《擅長逃跑的殿下》就是以北條時行為主人翁。

 

北條時行在家臣和朋友的協助下,好不容易躲過足利尊氏的追殺,忍辱負重,成就日後的復仇劇。兩年後,不滿天皇新政的幕府殘黨擁立北條時行,反攻鎌倉,成功把足利尊氏趕跑,史稱「中先代之亂」。然而勝利只是一時,沒多久足利尊氏發動反擊,把北條時行和幕府殘黨逐出鎌倉。北條時行的一生顛沛流離,逃跑和流浪就是他的寫照。仿如漫畫開頭提到,北條時行沒有什麼才能和魄力,也從沒有受人期待,就只有逃跑能夠稱作技能;他終其一生都是在失敗和逃亡中輪迴,始終未能為父報仇,但他敏銳的觸覺和矯健的身手,往往使他及早察覺身邊的危險,從而避開了殺身之禍。

 

「高氏(足利尊氏)因殺稱雄,而您(北條時行)則以活稱雄。」——北條家臣諏訪賴重。

 

身為嫡長子的北條時行,沒有兄弟爭權的顧慮,躺著等待父親病逝就可以繼承北條家的天下。無憂無慮的貴公子,卻因為一場兵變導致家破人亡,突然承載著周圍人們的沉重願望,走上復仇的道路。儘管他擅長閃躲和逃跑,避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卻終究逃脫不了命運的扼殺。

 

北條時行儘管是時代下的失敗者,在歷史敘述上只有襯托英雄的功用,但如果沒有他所挑起的「中先代之亂」,足利尊氏的鴻圖霸業可能不會那麼順遂,就這一點而言,北條時行可說是時代的弄潮兒。

 

跟戰國和幕末時代比較,鎌倉幕府和緊接其後的南北朝時代在日本和華文世界的人氣無疑比較低,固然是因為坊間缺乏相關時代的文學或ACG作品,讀者無從接觸的緣故,但是就連日本的教科書,在這段歷史上往往也只是一筆帶過,更不用說北條時行這個名字,「或許只在課本上出現過一次,無論如何,只要考試結束就會被大家忘記」(作者語),若不是專門的歷史學者,恐怕不會深入研究這段歷史。

 

然而它的精彩程度,其實絕不比戰國和幕末時代遜色。

 

也許正是不受重視,北條時行這個角色才有可塑性,因而出現這套漫畫故事。雖然是少年漫畫,走的是輕鬆路線,但故事仍是以史實為基礎而撰寫,在每一卷故事後面皆附有歷史解說,可見作者研究之認真。小編期待這本漫畫為讀者帶來精彩故事之餘,也成為大眾認識該段歷史的橋樑,創造一股鎌倉南北朝熱潮。

1 則留言:

  1. 今年NHK大河劇“鐮倉殿的13人”,不知有沒有掀起對鐮倉幕府史的認識熱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