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富山縣國泰寺發現疑似近藤勇甲冑

最近,富山縣射水市新湊博物館所展出的一具甲冑受到注目,準備展覽的學藝員在整理展品時,赫然發現那是新選組局長近藤勇擁有的甲冑。

 

由同縣高岡市國泰寺所藏的這具甲冑保存大致良好,看不出使用痕跡。那是舊幕臣山岡鐵舟在明治時期捐獻給當地與德川家極有淵源的國泰寺,並保存至今。據學藝員松山氏指出,甲冑上並沒有刻上近藤家的家紋,估計是近藤從大名家借來,僅在舉行儀式時當作禮服使用過。


 

該甲冑相當厚重,在鐵砲和大砲相當普及的幕末時代,恐怕是落伍的用具。在第二次幕府征伐長州戰爭時(長州方面稱作「四境戰爭」),幕府軍穿著這種像是戰國時代流傳下來的笨重甲冑作戰,被熟悉地勢且使用鐵砲靈活走動的長州軍殺得一敗塗地,可知傳統甲冑已不能適應近世戰爭所需。

 

浮世繪師月岡芳年在明治時代推出過有一幅版畫,描繪著慶應四年(1868年)甲州勝沼之戰的情境,主角正是近藤勇。他提著刀屹立於寺門前,四周盡是死傷者,奮勇抵抗來襲的新政府軍。畫中的近藤並沒有穿上甲冑,而是穿著一般武者袴加上胸板、籠手等護具而已。雖然說作者未必親眼目睹戰爭場景,但相信與實際衣裝相差不遠。小編手上有限的文字史料中也沒有近藤穿著甲冑作戰的記錄。

 

在近藤勇生涯為數不多的戰事當中,甲州勝沼之戰是最重要的一役,但是仍不見有穿著甲冑作戰的記錄,這樣想的話,更能證明「僅在舉行儀式時當作禮服使用」的說法不假。若是近藤只是從大名家借來,那麼這具甲冑說不定已經流傳了幾代,而不是幕府時代的新品,換句話說它已不只一百五十年歷史。


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220415/k00/00m/040/225000c.amp?fbclid=IwAR2I_SMDeXZcseHgINkDB9X5Emqhh4NSu5xy-B1PpLTbUwSpbsJJryqBL8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