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大友宗麟惡名昭彰,但沒有奪人妻?

早前跟一位相識多年的大友家粉絲朋友(正確一點說,是立花宗茂鐵粉,如果各位平常有去逛網上論壇,應該知道是哪一位)在臉書聊到大友宗麟為甚麼一直沒有成為大河劇主角,我調侃說因為大友宗麟惡貫滿盈,殺父殺母殺弟(指二階崩之變)又奪人妻,毫無道德可言,何德何能當男主角呢?那位朋友笑說,最近已有人證明大友宗麟沒有奪人妻啦,純粹是誤會一場。我奇怪,不知道他是從哪裡看到新說法的,本著研究精神,我沒有問他說法的出處,嘗試自己找答案,雖然我手上資料有限。

奪人妻之說,是指大友宗麟垂涎重臣一萬田彈正老婆的美色,為了將人妻據為己有,於是借故殺害一萬田彈正,而這件事激怒了一萬田的弟弟高橋鑑種,導致高橋鑑種聯同其他領主一起舉兵反大友,並向毛利家招救兵。

這事見載於《九州治亂記》等基本史料。根據九州史學家吉永正春的解釋,一萬田彈正死於永祿九年(1566年),而高橋鑑種背叛大友家是在第二年(第二次背叛),即永祿十年(1567年),指出高橋之叛是與一萬田之死有直接關係;除此之外,找不到任何關於一萬田彈正的敘述。「彈正」是官途名,也是通稱,而不是本名。

而關於高橋鑑種之兄,查看網上資料(並不是想依賴網上資料,實際是手上真沒有這方面資訊),高橋鑑種之兄名叫一萬田親實,另有一名曰鑑相,卻沒有彈正這個通稱,而一萬田親實是在天文二十二年(1553年)閏一月,與其弟宗像鑑久、家臣服部右京亮一同被大友宗麟(其時未出家,仍稱義鎮,為行文方便,以下將統稱宗麟)以謀反罪名殺害,但是沒有提到親實之妻被義鎮奪去,至於因何事而謀叛,更是不明。究竟高橋鑑種的哥哥叫做親實還是「彈正」,抑或兩者是同一人,只是史料記載不同?這是其中一個疑問。

而高橋鑑種第一次反叛大友家,是在永祿五年(1562年),見於他寫給毛利隆元家臣山田滿重的書信(《萩藩閥閱錄》)。書信中沒有言明是甚麼原因背離大友,但一般解釋為毛利家向北九州眾領主暗中進行策反工作,而高橋是其中一個游說對象而已。如果高橋背離大友是因為差不多十年前哥哥一萬田親實被殺而心懷怨恨,時間也未免太久一點,而且若果一萬田之死是主因的話,為何不見於文書之中?就算是隱瞞原因,結果也令整件事變成孤證,難以確實。

至於第二次背離大友家,即是永祿十年(1567年)那一次,被認為是因為一萬田彈正之死的結果。如果他這次背叛是果真是因為兄長之死,那第一次背叛卻又作何解釋?這是第二個疑問。

再回看史料出處。《九州治亂記》(又名《北肥戰誌》)編者馬渡俊繼,是江戶時期中葉佐賀鍋島藩士,距離書中記述年代已有二百年,而且該書是以鍋島及其舊主龍造寺氏為中心的軍記物,對於大友宗麟這個敵人,有些地方抹黑一下恐怕也在所難免。若果果真如此,我們必須思考一下事情的真確性,或者再探索其他史料尋找答案。

筆者手上資料有限,如果有朋友熟悉大友家歷史,不妨賜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