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新聞]航拍機墜落天空之城 當局憂損害古蹟



自從「自拍神棍」和小型航拍機面世,旅遊便有了新玩法,可以多角度觀賞美景。其實使用航拍機有潛在危險,除了有機會誤傷旁人,也有可能損壞建築物。

有「天空之城」美譽的兵庫縣竹田城,坐落在播磨與丹波兩國交界的古城山頂,今日的兵庫縣朝來市和田山町。古城山標高約353米,又名虎臥山,相傳是山名宗全(應仁之亂西軍總大將)建造的。以山城來說它並不算高,九州立花山城(367米)、大和信貴山城(433米)、美濃岩付城(717米)等等都比它高,不過竹田城之所以被稱為「天空之城」、「日本的馬丘比丘」,是因為它被雲海包圍的景色,看起來像是建在雲海上的城池,很夢幻,因而被國家指定為國史蹟,每年都有不少外地遊客慕名而來,欣賞這個絕世美景。


但「自拍神棍」和小型航拍機的出現卻為當地增添了不少麻煩:「自拍神棍」撞到旁人,或因操作航拍機不善導致墜機之事時有發生。雖然航拍機體積細小,但從高空墮下來的力道並不弱,就算沒有擊中人,萬一落在建築物上面,也會有所損傷。

根據2015年12月追加的改正航空法規定,在自治團體(包括觀光地、公園等等設施)管制地域範圍內使用無人機,必須得到自治團體的飛行許可,而各地城池古蹟的管理部門,亦有豎立告示,禁止遊客使用無人機。不過有些外國遊客不知道,或者看不懂這些規矩,依然照用航拍機,當局憂慮會發生意外,也是理所當然。

其實不論在甚麼地方,都應該顧及他人安全,人口密集的地方就不該使用,何況在觀光勝地,古蹟文物,更應該加以保護,不應該為了一己私慾而妄顧他人利益。既然對方有明文規定,我們就應該遵守,做個文明的遊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