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新聞]井伊直虎不是女人?!



今年大河劇「真田丸」已經完結了,來年就會上映「女城主直虎」。延續男女主角交替傳統,來年的主角將是德川四天王之一井伊直政的養母──井伊直虎。



維基一下井伊直虎的生涯,大致如此:直虎是遠江井伊谷城主井伊直盛的獨生女兒,原本要嫁給親戚井伊直親,讓直親繼承井伊家業,但因為直親的父親和弟弟被質疑謀反而自害,直親自己也逃到信濃避禍,還未成親的直虎落髮出家,改名次郎法師;後來未婚夫直親復歸今川家,但原來他在流亡信濃期間已經成家立室,沒有和直虎共諧連理。後來直虎父親命喪桶狹間之戰,未婚夫直親也因中讒被今川氏真所殺,舅父新野親矩也在戰爭中陣亡,直虎在無依無靠的困境下決定還俗,繼承井伊家業。當時遠江陷入兵革,井伊谷城數度易主,最終直虎奪還井伊谷城,不致家業沒落。期間取未婚夫直親的遺孤虎松(井伊直政)為養子,使他繼承井伊家督。天正十年(1582年)死去,葬於龍潭寺,與未婚夫直親的墓地為鄰。

這樣的故事,集苦難、奮鬥、守成於一身,聽起來便覺得充滿風霜味道。難怪可以成為大河劇主角。

不過近日有井伊美術館長出來澄清,指井伊直虎其實不是女性,而次郎法師其實另有其人。上述直虎生平事跡主要出自江戶時代中期的《井伊家傳記》,而館長井伊達夫(他是井伊家後人)根據文書,主張這個「直虎」其實是今川家臣關口氏經的兒子,因為井伊家無後,才派兒子繼承井伊家領地。該文書是關口氏經和井伊次郎父子倆的連署信件,內容關於在井伊谷領地推行德政令,可想而知當時井伊谷城已成為關口家的領地。至於井伊直盛確有女兒,但與上述直虎的生平毫無關係。

這則新聞顛覆了一般人的歷史想像,若果證實直虎不是女性,來年的大河劇還演得下去嗎?後事如何發展,令人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