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朋友的新書

話說筆者有幾位戰國史同好,近年各自踏上了寫作出版之路,揚名立萬,也為華文戰國史界貢獻良多。回看自己,疏懶怠慢,落後他們太遠,難望項背。

以下介紹三本我朋友出的書籍,順便介紹三位作者的背景:


(1)洪維揚
作品:《一本就懂日本史》
東海大學歷史系、輔仁大學日本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經在遠流出版過《日本戰國風雲錄》和《日本戰國梟雄錄》,大受歡迎,目前在台灣任教師。洪老師在華文日本歷史界已經耕耘多年,是戰國史普及化的重要一員。 筆者有幸與洪老師面會兩次,其學識豐富令筆者十分佩服。雖然他目前出版的書籍是以戰國和通史為主,但其實他最擅長的領域是幕末時代的歷史。如果將來他要出版幕末時代的書籍,在華文世界一定無人能出其右。

洪老師這本新作《一本就懂日本史》是通史作品,圖文並茂,適合初心者閱讀。誠意推薦。



(2)真田月翔
作品:《真田三代》(翻譯作品,原著:平山優)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目前以導遊為主要工作。月翔是資深真田迷,對真田家有很深入的研究,更曾旅居日本參加很多戰國祭典和活動;前些年他跟朋友創辦噹普拉集團,售賣自家製戰國周邊產品,並有自家撰寫的小書冊。能將興趣與工作合一,又能打開知名度,足令很多人(包括筆者)羨慕不已。

這本《真田三代》中文版是翻譯日本史學家平山優的著作。熟悉武田家或真田家的朋友應該都聽過平山優的大名,不用我多說。本書並沒有太多筆墨描寫鼎鼎大名的幸村,相反對幸綱和昌幸時代的描述比較多,有意了解真田三代歷史的朋友不容錯過。

 


(3)胡煒權
作品:《戰場決勝者004--日本戰國爭霸錄》
目前在日本一橋大學攻讀中世史,專研出羽山形家。筆者與他從網站「戰國裸體團」開創初期便已認識,至今已有十多年,初時他連日文五十音還未認識,到現在他負笈日本,不僅說得一口流利日文,還能閱讀古日語,那份天分和努力我自愧不如。正因為能讀懂古日語,所以能從文獻當中看出一些被人忽略的資訊,甚至足以推翻學界流行的學說。目前他參加多個日本史學會,發表過幾篇論文,假如一切順利,以後會陸續出版著作,令人期待。

至於這本《日本戰國爭霸錄》是他與大陸同好合著的作品,前幾天才發售,筆者寫這文章時還未入手。大陸的日本史研究出名的深入,有許多強人專注研究各個方面,實力不遜於日本的專業史學家。這本書應該能帶給戰國同好一些獨特的歷史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