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日本不只有一個五稜郭——龍岡城與松平乘謨的故事


北海道函館的五稜郭,由於造型獨特,成為觀光熱門景點,但原來在「內陸」信濃國龍岡藩(又稱田野口藩)境內,即現在的長野縣佐久市,也有一座外觀相似的星形城郭。

 

該座龍岡城建於幕末的元治元年(1864年),竣工於慶應三年(1867年)。藩主松平乘謨(時任幕府若年寄)在領內進行西化改革,引入法國的兵制,並積極推動殖產興業,成績單上還有一項成就就是興建五稜郭龍岡城。

 

龍岡藩是表高僅有一萬六千石的小藩,勉強躋身大名的行列。以一個小藩之力實行西化改革,放眼當時日本國內,不管是位處邊陲得地利之便的外樣大名,或是相對保守的幕府譜代大名,都是非常突出的創舉。不過支出過大,加上築城期間松平乘謨昇任老中及陸軍總裁,為幕府前途東奔西走,無暇監督工事,時間及資源的局限,導致城郭並沒有百分之百完成,而透支了藩的財政。所以在明治四年(1871年)政府推行廢藩置縣之前,松平乘謨便先主動提出廢藩申請,城郭則於翌年(明治五年,1872年)被拆除和變賣,只剩堀、土壘及部份建築物留存下來。昭和九年(1934年)獲指定為國史跡,數年前的平成二十九年(2017年)榮登續日本100名城。

 

雖然一般認為五稜郭這種構造是為了增強防守能力(參考文末節錄),但以當時國內情勢而言,既未發展成內戰,龍岡藩位處內陸亦無需擔心受洋艦滋擾,所以以備戰為由建造五稜郭似乎並不是松平乘謨的初衷。學者一坂太郎便認為,松平乘謨建築龍岡城,只是用作新的藩廳及居所。

 

松平乘謨雖然也是德川族人,而且在大政奉還之際仍身兼幕府老中及陸軍總裁之職,但在戊辰戰爭勃發之際,他果斷辭去幕府所有職位,投靠新政府,在短暫的禁閉處罰之後,獲新政府賞賜賞典金二千兩,並在廢藩置縣之時改名為大給恒。松平乘謨在明治政府裡歷任龍岡藩知事、元老院議官、賞勳局總裁等職務。除了致力於研究勳章制度之外,還與佐野常民(佐賀藩出身)共同創辦博愛社,即現今日本紅十字會的前身。

 

孫實秀的《城彼東瀛》介紹了五稜郭的軍事用途,現節錄如下:

 

別稱稜堡式城郭,起源於公元15世紀中葉的意大利地區,是一種為應對火器而設計的西洋城郭。‥‥‥星形要塞在外型上與日本傳統城郭不同,由稜堡(三角形尖端部)組成,這種設計令每個稜堡之間可以互相掩護。敵人不論從何處進攻,都會受到不同稜堡的正面、側面及後面的射擊。敵人若試圖以大砲轟開城牆,正面的稜角會令敵人難以炸開一條廣闊的缺口入侵城內;側面的城牆往往削弱大砲的破壞力而成效不彰。即使打破城牆缺口,亦需要抵禦守軍來自多方面的反擊,才能攻進城內,使破壞城牆變得極困難。‥‥‥由於日本的星形要塞,主要是參照西方書籍,如摸石過河般興建。在缺乏外國建築師的指導下,不少星形要塞在建造上或存在缺點。例如無法從側翼攻擊前面的堀內,或射擊範圍存在死角盲點等等。星形要塞除外型及佈局外,構造上與其他近世城郭分別不大,堀、土壘、石垣、藏等一應俱全,中央則是奉行所或御殿。

 

(以上節錄內容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信州佐久市觀光網站關於龍岡城的介紹:http://www.sakukankou.jp/sightseeing/tatsuokajou-goryoukak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