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偶讀朝鮮史

 



 忙裡偷閒,每天擠出一丁點時間,連續讀了兩本朝鮮時代史的讀物。一本是鄭飛石的《明成皇后》,是小說,另一本則是丁晨楠的《海東五百年》,是通史。

 

《明成皇后》既然是小說,難免會著重人物刻劃多於歷史敘述,但這一本小說剛好相反,我個人認為對於人物刻劃比起歷史敘述失色不少,角色的對話和性格有點「中二」(不曉得是原著還是翻譯問題),是個敗筆。

 

明成皇后即是閔妃,屬驪山閔氏一族,被興宣大院君看中她父親早亡、無法構成外戚勢力這一點,讓她為高宗的正室。但閔妃個性堅強,不甘心受人擺佈,漸漸與興院大院君對立,水火不容。這一點讓人想到幕末的篤姬,同樣也是個性強悍的人,被養父島津齊彬送到將軍家,為的是在將軍枕邊美言幾句,好讓一橋慶喜當上下任將軍,但篤姬也有自己的想法,並非完全服從養父指示,甚至站在夫家的立場,與生家為敵。而兩人結局迴異,篤姬憑著智慧化解危機,得以善終,而閔妃空有野心卻沒有智慧,最終慘死在日軍刀下。

 

《海東五百年》是大陸學者丁晨楠的通史作品。作者就學於韓國,得以鑽研大量中韓史料,寫出獨特的通史著作。在此之前,韓國通史作品不多,比較詳盡的只有簡江作教授的《韓國通史》(五南圖書),專著則有趙景達的《近代朝鮮與日本》(新星出版社),相比日本史的汗牛充棟,中文的韓國史作品真的少得可憐。《海東五百年》這本書充當了韓國史作品的生力軍。

 

該書的特點是抓住了中朝兩國的互動和關係的變化,作為敘述的主軸:朝鮮立國時如何變成明朝的屬國,明亡清興時如何自處,國內的管治和鬥爭,又如何與中朝關係息息相關,比較概括和全面。讀這本書尤如閱讀一本東亞三國(中日韓)歷史,他告訴讀書,談朝鮮歷史就不能把外交關係撇開不談,儘管訓民正音、兩班鬥爭、勢道政治等等都只是國內的事,其實無一不與外國關係有關。

 

美中不足的是,結尾草草收筆,憲宗駕崩之後的歷史開始寫得紊亂,尤其哲宗在位十五年之久,竟無一字描述,直接跳到興宣大院君!那時候正是西方列強侵擾東方最猖獗的時代,清朝陷於太平天國之亂,朝鮮國內的外戚(安東金氏)也日益專橫,這些事件如何引導後來興宣大院君採取鏟除安東金氏和鎖國斥和的政策,都是不可不談的。

 

堪稱朝鮮史最精彩部份的高宗時代,也是寫得十分簡單,對各事件都有大概的描述,卻沒有深入探討,例如閔妃何以成為日本的眼中釘,高宗又為何選擇投靠俄國等等,該段歷史資料繁多,絕對可以寫得更詳盡些。該書的參考來源大部份都是中韓史料,如果適當加入日本方面的史料,必定成為更立體的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