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維新人物秘話(七)玉松操

 

玉松操設計的錦御旗(圖片取自https://rekijin.com/?p=28007)

玉松操的名字為人所知,是因為維新政變的時候,由他操刀設計代表天皇官軍的錦之御旗,在戰場上立竿見影,使薩長軍在鳥羽伏見之役壓倒幕府軍,奠定勝局。

 

他出身公卿西園寺家的庶流山本家,少時出家為僧,一度出任大僧都法印,因為大力整肅寺院綱紀而招致怨恨,便索性還俗,後來改名玉松操。

 

還俗後改從京都著名國學者大國隆正學習國學,卻又與大國隆正不合而輟學退隱。維新政變前夕,玉松操透過弟子三上兵部的介紹,與岩倉具視認識;岩倉具視欣賞玉松操的學養,對他推心置腹,玉松操之所以負責設計錦之御旗,便是岩倉具視委託之故。

 

明治政府成立之初,國學與神道一度得勢,許多國學者和神職人員進入新政府所設立的神祗官——獨立於太政官,行政機關之首——出任高官,玉松操也因功獲任命為內國事務局權判事,並成為堂上家的一員。

 

國學者及神職人員與新政府高層一度水乳交融的關係,隨著岩倉使節團的歐美之行而開始破裂。新政府官員親身體驗歐美先進文化,大開眼界,而國學者及神職人員固步自封,不能理解日本實行歐化政策的意義,於是雙方漸行漸遠。

 

遷都東京問題成為玉松操與新政府決裂的直接原因。立場保守的國學者,不願看到天皇離開御宇千年的京都,一致反對皇室遷到東京,但新政府高層有他們的政治考慮,強烈主張天皇應在東京視政。為此玉松操與岩倉具視發生爭執,誰都沒法說服對方,玉松操憤而辭職,回到京都隱居,沒多久鬱鬱而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