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維新人物秘話(二)中井弘與新田雪葉

新田雪葉(井上武子)


中井弘是薩摩藩士橫山休左衛門的長子,幕末時期脫藩前往京都,投身攘夷運動。第二次長州征伐戰爭當年(1866年)的十一月,中井弘秘密前往英國留學,半年後回國,新政府成立後出任「外國事務各國公使應接掛」一職,稍後英國公使巴夏禮拜見明治天皇時受到浪人襲擊,負責保護公使一行的中井弘與施襲者之一朱雀操交手,因而被攘夷派視同背叛,揚言要殺害他為同伴報仇,事後中井弘大量購入著名尊王家高山彥九郎所題詩的扇子,以示自己尊王心意,才避過一劫。

 

某一天,中井弘到料亭,遇到他一生所鍾愛的女人——雪葉。雪葉是幕府旗本新田俊純(南北朝名將新田義貞後人)的女兒,因家道中落而被迫淪為藝妓,她貌美且有氣質高雅,面對客人從不獻媚,因而受到許多達官貴人追求,中井弘即是其中一人。中井弘對雪葉一見鍾情,想辦法接近她,中井弘便對料亭女將說,自己不慎掉到河裡,詐稱染上感冒,請雪葉帶些藥過來房間,為求逼真,中井弘真的跳進河裡,結果真的染上感冒;雪葉不知有詐,卻被中井弘的追求所感動,於是答應與中井弘結婚。

 

可是沒多久,中井弘因事被召回薩摩,他大概以為是薩摩藩要追究他當年脫藩之罪,自知這次回去應該沒法再回來,他捨不得雪葉,卻又不便帶她同行,唯有寫下離婚書,把她送到她藝妓時代的好友綾子家中暫居,並請綾子替雪葉再覓良緣。綾子也是旗本的女兒,同樣因為家道中落淪為藝妓,與雪葉結識,那時候已嫁給佐賀藩大隈重信為繼室。為著這份因緣,雪葉從此便寄居在大隈家中。

 

有一天,井上馨造訪大隈重信宅,看到雪葉,為之心動不已。那時候井上馨仍是單身(本有一妻,在幕末時離異),大隈重信和綾子夫婦便居中撮合,讓寄居在家中的雪葉嫁給井上馨,雙方訂在大隈宅舉行結婚儀式。

 

婚宴當天,眾多達官貴人雲集大隈宅,好不熱鬧,但這時候中井弘竟然出現了,原來他回到薩摩之後,不但沒有被追究罪責,還拜託桐野利秋,謀得陸軍下士官的職位,當時桐野利秋正要率步兵四大隊上京,中井弘便隨行。中井弘突然出現讓眾多賓客措手不及,伊藤博文和山縣有朋生怕中井弘鬧場,連忙把中井弘拉到一旁安撫他,才把狀況平息下來。

 

這位嫁給井上馨的雪葉從此改名為武子,為了協助丈夫的外交事業,她積極學習英文和西方社交禮儀,更陪同丈夫到外國考察。後來在鹿嗚館外交時代,井上武子主持舞蹈會、義賣會等活動,憑著長袖善舞的交際手腕,獲得高度評價,被譽為社交界之花。


不過中井弘與新田雪葉結婚之說,有說是後人虛構的,因為這段婚姻關係並沒有文獻記載,但大隈重信晚年的回顧錄《大隈侯昔日譚》卻有中井弘出現在井上馨婚禮這一幕,到底中井弘與雪葉之緣是真是假,還有待考古查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