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神國日本荒謬的決戰生活》、《神國日本荒謬的愛國技法》


書名:神國日本荒謬的決戰生活、神國日本荒謬的愛國技法

作者:早川忠典 (譯者:許倍榕、鳳氣至純平)

出版社:遠足文化

 

坊間關於二戰或太平洋戰爭的書籍多不勝數,但講述戰時日本本土人民的生活狀況的書籍卻不多,我所想到的,除了鶴見俊輔的《戰爭時期日本精神史》之外,就有早川忠典這兩本《神國日本》。

 

鶴見俊輔那一本講的是戰時左翼知識份子如何抵抗時代洪流,早川忠典這一本,則把焦點放在平民百姓的戰時生活上。

 

總力戰這概念出現於人類戰爭史以後,戰爭便不再是前線軍人的「專業」,在戰場後方生活的平民百姓,無不投入各種生產和補給,成為後勤的一部份。由於戰場遼闊,日本投入大量男性士兵到各地維持多線作戰,剩下老弱婦孺留在國內(有個專有名詞稱作「銃後」,即槍口的後方,引伸為大後方),他們雖然是非戰鬥人員,但是為了提升生產力,補給前線戰鬥需要,這些老弱婦孺都被國家動員起來,從事各種勞動,所以也被視為戰爭的重要部份。

 

男子被國家派上戰場,九死一生,留在國內的家眷,與上戰場的家人生離死別,還要對國家和天皇感恩戴德,人性被扭曲得不堪入目。

 

國家在多線戰場陷入泥沼,與美國開戰後更是節節敗退,但為了激勵國民士氣,不使百姓怨恨,政府不僅動用國家機器欺騙和奴役他們,更用各種平台向國民宣揚愛國心,企圖連民眾的思想和精神都一併武裝起來。作者搜集了許多戰時舊照片和書籍,向讀者介紹國家各種醜惡的宣傳技倆,例如透過雜誌表揚那些為國犧牲的戰士家眷,稱讚他們為國民楷模,失去親人的家眷,非但不應悲傷,反而感到光榮!

 

學校教育是洗腦最佳渠道,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被訓練成為國捐軀的戰士自然不在話下。不只是身體訓練,還有精神訓練,透過徵文比賽、歌唱活動等等,給學生灌輸奉獻精神,把他們的幼小心靈武裝起來。最離譜的例子是教科書裡把發生在南京的「百人斬比賽」惡行當作「令人熱血沸騰、心情開懷的故事」來教導。這些還沒有批判能力的兒童,就這樣被洗腦,心甘情願犧牲生命,來滿足國家的野心。

 

為了凝聚人心,國家透過管制民眾的生活,可說是達到「無微不至」的地步。諸如結婚、儲蓄、甚至剪髮這些生活瑣碎小事,都有國家的管制。「日之丸」和它蘊含的由國家來定義的「日之丸精神」,浸入每個銃後市民的起居飲食,不容民眾有質疑的餘地,恐怕活在「日之丸」照耀下的民眾,連恐懼和悲傷的感覺都被剝奪殆盡了。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愛國主義和絕對主義仍然陰魂不散。在國際衝突升溫的時候,它就會適時出現,來奪走民眾本有的人性,把活生生的人當成失去靈魂的扯線木偶。少數人(寡頭)的虛無的野心,值得我們用實實在在的血肉之軀來換取嗎?早川先生用兩本書的篇幅向讀者展示了荒謬的前車之鑑,活在今天的我們為何不藉此自我警惕,避免重蹈前人覆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