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日本千年歷史之謎》


書名:日本千年歷史之謎
作者:倉本一宏(古代)、今谷明(中世)、大石學(近世)、清水唯一朗(近代)、宮城大藏(現代)
翻譯:任鈞華、龔婷
出版社:遠足文化

這部大作的中譯版新鮮出爐,馬上入手,先睹為快!坊間的通史類書籍早已氾濫,這本書就像是站在高地,用更廣闊的視野來看歷史。它的敘述範圍雖然遍及整個日本歷史,即從上古時代直到現代,但並不是流水式的敘述,而是宏觀介紹日本歷史上常常被人忽略,或者值得重新思考的地方。換句話說,這本書不是入門書籍,不會對歷史情節和概念作詳細解釋,讀者必須對日本歷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才會覺得容易入口。

這本書分成五大章,按一般時代劃分,分別為古代、中世、近世、近代、現代,每一章的執筆者都是日本史學界研究該時代範圍的權威學者——只看作者名單,就感覺到份量之重!書中不只論述歷史,還適時加插一些被人忽略,或者值得思考的問題,而且不時提供學界研究動向,給讀者介紹最新研究的成果(原日文版也不過是2018年推出,絕對新鮮)。例如什麼是權門體制論?什麼是大化革新否定論?什麼是江戶首都論?相信坊間其他書籍都不曾提及過,這本書帶給大家一些新知識新思維,衝擊大家對日本歷史的認知,值得大家閱讀。

就小編比較熟悉中近世和近代來說,這本書確實給我翻新了一些既定觀點。例如最常被忽視(或最難搞懂)的應仁之亂,其實它的性質是怎樣的?就我們外國讀者一般認識,應仁之亂是肇因於將軍家和管領家繼承人等問題,這許多權鬥問題共冶一爐,最終在京都爆發大混戰,但由於研究不多,導致這長達十一年的內戰竟然沒什麼人認識。我們對它的印象可能停留在參與人物的分分合合,乏善可陳,而且除了利益之外毫無原則可言,我們很難從中找出一條主軸線,所以更添敘述的難度。作者今谷明指出管領家畠山氏的分裂是應仁之亂的主因,亂事因畠山義就而起,因畠山義就(離開京都)而結束。就算這樣說,它發生的背景和經過仍是相當複雜,我認為室町時代自足利義滿死後便一直陷入內亂,不是京都與關東的鬥爭,就是各大名的分裂,幾乎沒有和平的日子,所以畠山氏的分裂只能說是應仁大亂的導火線而已。可能礙於篇幅的關係,書中並沒有詳談應仁之亂,但作者確實點出了問題所在。此外文中提到近年很夯的吳座勇一著作《應仁之亂》,這本理應沒人關注的歷史書在日本竟出乎意料的大賣,出版僅十個月時間便售出超過四十萬本,成為一時佳話。順帶一提,這本書的中譯版將於明年問世,同樣是由遠足文化出版。

此外今谷明還提出目前學界幾乎不再使用「戰國大名」這個學術用語,改以「地域權力」來統稱。事實上,日本學界在戰國大名的定義問題上已經糾纏了幾十年,大家沒有統一的尺度,結果莫衷一是,自說自話,用「地域權力」來統稱倒是省卻許多分歧。我們固然不必跟隨學界的步伐,採用最新的用語,但知道了也不壞。而相較傳統守護大名(如今川、武田、大內、斯波),現在學界研究的焦點放在守護代(如織田、長尾、三好等,作者將北條、毛利等非守護代出身者亦歸入守護代範圍)身上,將守護代視同戰國大名,這些都是我們素人所不認識的資訊。

至於幕末明治時代,以往一些受人誤解的問題,隨著網絡資訊和書籍的普及,其實逐漸得到糾正,作者(大石學)都有所提及,例如江戶時代真的是鎖國的時代嗎?(抱歉插個廣告,拙作《幕末長州:明治維新胎動之地》)亦有提出過這個問題)士農工商之間是否存在牢不可破的身份壁壘?明治維新是對江戶幕府的否定還是延續?作者花了部份篇幅論述江戶時代的教育發展和公文制度,幕府和各地藩鎮如何推廣學習風氣,各地的武士們如何透過學習和教育來獲取知識和擴大人脈。總括來說,他認為明治維新不是對江戶時代的否定,相反,它是站在江戶時代發達的基礎上進行改革,由此我們不應該認為江戶時代(尤其是幕末)是保守落後的,這一點可以從舊幕府官僚獲明治政府聘用的事實來證明。

其他篇章亦有獨到且新鮮的見解,在此不作詳述,留待各位自行探索。

目次
第一章 古代  倉本一宏
議題1   邪馬台國究竟在哪裡?
議題2 大王的出現可以上溯至何時
議題3大化改新是否存在
議題4 女帝和道鏡的目的究竟為何?
議題5 墾田永年私財法瓦解了律令制嗎?
議題6 武士為何出現,又因何而抬頭

第二章中世  今谷明
議題1  中世始於何時?
議題2  鎌倉幕府如何成立?
議題3  戰勝元寇的理由是神風嗎?
議題4  南朝為何沒有立即覆亡?
議題5  應仁之亂是劃時代的嗎?
議題6  戰國時代的戰爭是什麼樣的?

第三章 近世  大石學
議題1  大名、旗本是封建領主?還是官僚?
議題2  江戶時代的首都是京都?還是江戶?
議題3  日本真的因為鎖國而封閉起來嗎?
議題4  江戶時代是「大政府」?還是「小政府」?
議題5  江戶的社會重視的是家世?還是實力?
議題6  戰國時代的戰爭是什麼樣的?
議題7  明治維新是江戶時代的自我否定?還是江戶時代的成果?

第四章近代  清水唯一朗
議題1  明治維新是革命嗎?
議題2  為什麼會生出官僚主導的近代國家?
議題3  大正民主是什麼?
議題4  戰爭給日本帶來什麼?
議題5  大日本帝國是什麼?

第五章  現代  宮城大藏
議題1  「戰後」到何時結束
議題2  吉田路線給日本留下什麼?
議題3  田中角榮是名宰相嗎?
議題4  戰後日本的經濟為何達成高度成長?
議題5  象徵天皇制為何能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