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西鄉隆盛殺了月照和尚?



今年大河劇「西鄉どん」快要上演了,很想快點收看。相同時空背景的大河劇已經是三年前的「花燃ゆ」了。那一套劇我只看了首兩集已經看不下去,明明吉田松陰和楫取素彥是很好的題材,但為了將這兩個大人物串連起來,不得不將主角定在吉田文身上,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聽說那套劇的收視不甚理想,大概以女性為主角的大河劇都沒有好下場(除了篤姬之外)。

但這一年的「西鄉どん」我很期待,可能是自己比較熟悉的範圍吧。去年下半年我惡補了許多幕末的書籍,正反兩方面的書籍都有閱讀,令我耳目一新。像之前我介紹過武田鏡村的《薩長史觀的正體》(http://nihonshi.blogspot.hk/2017/10/blog-post_10.html),就提供解讀幕末歷史的另一個角度。

之前已介紹過,這次不厭其煩再介紹一次。書中有一節提到西鄉隆盛和月照和尚在安政大獄時逃離京都逃回薩摩,但島津久光不想庇護月照,於是密令西鄉將月照送到日向,在路上趁機殺了月照。於是西鄉與月照乘船共赴日向,然後趁月照在船頭小便之時從後抱緊雙雙落水,結果月照淹死海中,西鄉卻奇跡生還。

 作者武田鏡村就認為,是西鄉出賣了月照,一開始西鄉就沒有與月照共赴黃泉的意思,這與我們想像的西鄉人格大相逕庭。不過武田鏡村的論據,只不過是維新後聽西鄉述懷的人口耳相傳,欠缺說服力。

雖然武田鏡村的論點不能盡信,但我們對已經成為定說的所謂知識不要失去懷疑的態度。每一片歷史知識的背後,都有一套史觀支撐著,不只是教科書,成人科普讀物更是暗藏危機,麻痺我們的批判思維,我們以為某件事理所當然,其實在思想上已是「走錯了路」。我們應該對每一片知識都有所保留。

話說回來,按照大河劇的風格,主角的人格一定沒有缺憾的。尤其是西鄉這種國民英雄,更加會描寫得像聖人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