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書評



承蒙好友胡煒權看得起,贈我新書,不勝感激。但私事繁忙,未能即時拜讀巨作,直到前天才開卷,心甚歉疚。

早在一年前已知悉作者將會出版本能寺之變的作品,當時已很期待,因為在華文世界並沒有華文作者著書探討這個話題,吾友做了先鋒,創前無古人之舉,難怪坊間反應極為熱烈,書籍推出至今一月,好評依然不絕。

作者早前負笈日本,拜從名師,接受史學訓練,且其人勤勉向學,積極鑽研史籍,在學會發表多篇論文,深受讚賞,功力深厚毋需懷疑。本書探究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的疑團,運用史料之廣泛,令人歎為觀止,而在判定史料優劣、對世間多種說法抽絲剝繭,破除偽說方面,內證外證兼具,亦足見作者思路清晰,條理分明。尤其是作者在末節敘述對本能寺之變的個人見解,聚焦在齋藤利三身上,有理有據,視角十分新鮮獨到,堪稱一家之言。我想,若果這本書能譯成日文打入日本市場,相信會在史學界引起極大迴響。

筆者只是戰國史業餘愛好者,自問功力淺薄,不敢妄加評語。若說缺點,則書中錯字病句甚多,隨處可見,有礙閱讀,或許當時作者行文倉促,或編輯校對疏忽,希望他們多加注意。但即使沙石處處,亦無損此書價值,是不容錯過的傑作。

期待作者下一部著作。

1 則留言:

  1. 已讀完此作,是小弟至今認為最為合理的見解,值得向眾人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