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十五十六世紀日本社會經濟史論






書名:十五十六世紀日本社會經濟史論
作者:童雲揚
出版社:武漢大學出版社

本書是中國日本史學會副會長、前武漢大學歷史系主任童雲揚老師的論文集。書中載有童老多年前的論文作品,並於2012年出版。如同大部份內地學術作品,童老運用馬克思唯物史觀,用社會經濟角度剖析中世莊園制解體的原因,以及從貫高制到石高制的轉變過程。其中有兩篇論文由童老弟子所寫,由於師承童老,所學一脈相承,有相當水平。另有一篇附錄是翻譯日本史學界泰斗永原慶二的文章,極有參考價值。

有別於一般從政治興衰角度看歷史,本書從社會經濟角度入手,故此閱讀前應先對中世社會狀況有所了解。本書另一特點,是童老參考大量日本學者的著作,加上自己所學的西歐史,作出東西方的比較,雖然關於西歐部份的描述不多,很多時候只是用來跟日本中世史上某一個點進行比較,即使如此,也是其他同類所不能比擬的。另外值得一讚的是,童老〈和他的弟子〉描述莊園制解體及從貫高制到石高制的演變過程中,捕捉到其成因在於商品經濟的發達和消亡,更微觀的貨幣流通,文中雖然著墨不多,但綜合而言,即貨幣流通的多寡決定中間勢力的興起和莊園領主的衰落,決定農民被剝削而走上一揆鬥爭之路,決定戰國大名抑制商品經濟發展而使社會回歸農本經濟其論述有理有據,條理清晰,可見童老功力深厚,眼光獨到。

目次

緒論──論日本由農本而重商的歷史大轉折的第一個回合
日本室町時代的"酒屋土倉"和農民運動
樂市辯
論織田和豐臣政權的樂座政策
論織田信長與日本中世末期的統一
豐臣秀吉
日本畿內型莊園解體過程中的商品經
日本中世商品經濟與寄進地型莊園制解體
太閣檢地與豐臣統一政權
日本石高制出現的原因及其歷史作用
論日本戰國時期貫高制的納錢年
再論日本貫高制
附錄:關於日本中世的農民鬥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