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錦絵にみる幕末維新-絵師と庶民の徳川幕府

 

青物魚軍勢大合戦の図


高知市縣立坂本龍馬記念館日前舉辦關於浮世繪的展覽——錦絵にみる幕末維新-絵師と庶民の徳川幕府-」,當中展出大量錦繪作品,包括一些在江戶時代被禁刊的作品。

 

浮世繪在江戶時代興起,一開始只是單色調的版畫,到了幕府中期,逐漸發展出多色彩的錦繪印製技術,題材亦趨多樣化。除了大受歡迎的美人繪、役者繪、名所繪等等題材,還有一些被當權者視為禁忌的作品。蓋因浮世繪發展到那個階段,作為繪師或出版商與市民連結的渠道,多少承擔著傳遞新聞及訊息的功用,自不免成為有心人的宣傳載具。

 

為此,幕府在寬政二年(1790年) 制訂出「改印」的審核制度,規定版畫必須經過當局審查才能發售——原本已有書籍審核制度,現在把對象擴及到版畫。問屋版元(出版商)完成稿件後,將雕版呈交給當值的「仲間」,再依順序呈交給掛名主、町年寄、町奉行逐層審核,審核通過後,再依順序由町奉行發還給町年寄、掛名主、仲間、問屋版元,才能進行印刷作業。獲通過的稿件上面會押上當局的印,表示許可出版。可想而知,一些對政府不利的作品會被當局禁止。

 

順帶一提,2025NHK大河劇《べらぼう〜蔦重栄華乃夢噺〜》主人公——出版商蔦屋重三郎,便曾經觸犯過禁令而被幕府沒收家產。

 

但出版界也不是省油的燈,既然不能露骨攻擊政府,便改用婉轉的方式諷刺時弊。許多看似光怪陸離但暗地裡批判政府的錦繪作品應運而生。

 

話說幕末時流行霍亂,適逢一橋派與南紀派就將軍繼承人一事展開激烈鬥爭,有出版商便以容易染霍亂的魚與不易染霍亂的野菜對戰為題材(「青物魚軍勢大合戦の図」,歌川廣景繪畫),透過擬人法,諷刺一橋派和南紀派的政爭。這樣的作品,竟能瞞過幕府,獲得出版許可,在市井間造成話題。

 

透過觀覽繪畫和它的輔助解說,當可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和當時的風潮。該展覽從120日開始,至47日結束。

 

#浮世繪

#錦繪

#高知

#坂本龍馬記念館

 

新聞來源: https://newsdig.tbs.co.jp/articles/-/952938?display=1&fbclid=IwAR2f4SSCvH4cHUBkjo7GP0GedBTI44c84XNpRB6VFnhEmbi6gLpH5K09-L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